流 川

下一篇

【嗖逊】如烟8

如烟8

 

白云苍狗,时光匆匆。我在人间逗留了很久,因为变成了“阿飘”,日行八万里都不成问题,还不愁吃喝不用工作,每天能做的就是看热闹。所以我看够了山河景色后又看尽了人生百态。我大抵是绕了地球一圈,最后又回到了北投。

 

我这一下子颇有游子故乡的感觉,有点想热泪盈眶,可惜做鬼只能摆个擦眼泪的POSE。真的过去了很久,久到我已经能坦然接受人从我身体里穿过去了。我飘到一个拿智能手机的人身旁看了眼日期,哇,我已经死了九年多了。

 

这九年北投的变化很大,我差点迷路了。做鬼迷路了就很尴尬,因为你问不了路。大白天的街上都没有鬼,因为他们怕自己被太阳晒没了,可我不怕甚至还想故意作死,所以我一直就专挑白天满大街瞎转悠,最后转悠到了我的高中。我靠上树枝,时值盛夏,知了声声,窗户里的高中生一边流汗一边做题。

 

我看着他们,想起了我的当年。回忆往昔,如果,我是说如果,所有的舆论与压力都集中在我一个人身上,我或许不会选择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我的一生。可人们的恶意往往超出你的想象。被调笑、被起哄的不止我一个,同样被冷嘲热讽的还有阿翊。

 

  这我可就忍不啦,什么嘛,我有错我不好你们怎么骂我都好我活该,可是阿翊那样明亮得和太阳一样的人,怎么可以这么说他呢。

 

  我那时突然开始后悔自己那一嗓子了,害人害己啊。可后悔是没有用的啊,木已成舟了。当看到阿翊带着迷惘和痛苦的眼睛时,我突然失去了所有解释的动力,变得苍白起来。

 

  恍惚的回到家里,再恍惚的被骂。看着父母愤怒而又痛苦的样子,我明白了,我又一次的伤害了我爱的人。

 

  因为我的这份爱恋,我伤害了我爱的阿翊,伤害了我爱的父母,伤害了关心我的朋友们。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……

 

  人一旦陷入思维误区,是很难自拔的,而我当时就是这种情况,深陷入对所有人的自责中而无法自拔。如果当时有任何人对我伸出援手拉我一把,或者给我点亮堂,我最后都不会死,我这么说倒不是责怪谁,毕竟是我自己决定磕死自己的。可是看了那么多生离死别后,我早就已经学会更冷静的分析这件事:是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杀了我的。

 

  我曾经满世界晃荡的时候遇到过一个厉鬼,她因爱生怨,发誓要纠缠她爱人一辈子。厉鬼小姐最开始态度很恶劣,可我们同为鬼辈,她也不能拿对付人的一套对付我,加上我很闲,我们就聊上了。当她明白我怎么死的后,沉默了一会后问我:

 

  “那你就不恨他吗?”

 

  “为什么恨他呢?他也没有错啊。”

 

  “那么其他人呢?你的教导主任啊什么的?”

 

  “没有那么强烈的情绪……我的确不是很喜欢她,但没有那么强烈啦……”

 

  厉鬼小姐恨铁不成钢的看我一眼,惊悚效果十足,可惜是白天加之我知道她对我是持有善意的,就反而觉得很可爱。她一边倒腾自己今天为她爱人准备的惊吓,一边对我说:

 

  “我要是你啊,我一定折腾死那些有愧与我的混蛋。”说着她又叹了口气:“你啊,明明这么温柔却死得这么憋屈。真不知道谁是鬼。”

 

  我看着厉鬼小姐,想了想最后说:

 

  “我曾经是爱过的,很爱很爱的那种,我相信你也一样吧。我这个鬼很知足,觉得曾经那么美好就已经足够了,我还有回忆可以细细咀嚼。”我顿了顿,又说:“我不恨任何人,杀了我的更准确的说,是那些人的观念吧。”

 

  我心底一直有一个不愿意崩坏的地方,因为有那个地方,所以我才能摆开最开始做鬼时的痛苦悔恨,才能没有大多数鬼有的戾气怨气,没有变成厉鬼。

 

  厉鬼小姐听了我的话,又沉默了好久。之后我们分开了,等我再见到她时,她已经整理好自己,惊悚不再,变成了温柔可人的样子。

 

  “谢谢你!”她见到我之后主动飘过来跟我说:“的确,恨太累了。我之前整天净想着怎么折腾他自己这点鬼气也折腾够呛,算啦,还是早点投胎转世吧。”她说着,还调皮的眨了眨眼睛:“多亏了你啊,不然我得成伽椰子二世。”

 

  她提到的伽椰子我也拜访过,她是个更惨的姐姐,怨气逼得她只能不断地做自己都不想做的事。在人间游荡的鬼大多因执念而不愿转世,他们也真的死的很令人难过,他们身上带着的戾气怎么能怨他们呢。

 

  我这么开了个小差,她已经要走了,因为执念不再,她已经可以回到最开始的地方,那个登记所。临行前她祝福我早日脱开执念,只有放下执念,才能离开这纷纷扰扰喧喧闹闹的人间。

 

  我一直都做不到,但令鬼头大的是我也不知道自己执念些什么。不过幸好我很喜欢旅行,因此做鬼做的很舒坦。


评论
热度(11)
©流 川 | Powered by LOFTER